close

 

為了忙華文學會、st.john、學記的事,我的左右臉挨了3個巴掌,這熱烘烘的巴掌結結實實地要我相信,我的參與是一個錯。

我怎么了?

今年開始,我就為了一籮筐的課外活動東奔西跑。

學記,尤其明顯。因為要不停地到怡保去開會,造成家里的不便。這促使他們覺得,我當學記是非常不應該的,分明是把自己弄得很忙的樣子。弄報告要用電腦,于是我便坐在電腦前努力思考。

華文學會基本上活動不多,只是活動進行前會為了一些準備而忙。這陣子在搞常識比賽,所以常常用電腦上網查詢資料。還有一些賽前準備是不得不做的,如制作題目紙、復印題目、考題設計等等。

St. John的活動算是最多。年頭到現在,操步比賽也有3次了,每次都要抽空出外練習很多遍。其他一些活動也很多,我也很挑地只選擇出席其中幾項,如今年的STO camp, cadet ceremony等。然后很意外的,又中選定了STO。身為STO可是有很多責任要去扛的,但我很不負責任地缺席了很多次活動和會議。最近忙的是歡送會暨慶功宴。在這活動里面,我負責秘書和租場地的手續。很不幸的,秘書的文件也需要電腦來打(其實手寫也可以,只是我認為電腦制作比較工整),于是我呆在電腦前的時間又明顯增長了。

租借場地的事宜談妥后,我就很少把其他責任扛上身,只接受其中一項借出桌子的工。但這件小事居然成為今天這事的爆發點。這是我始料未及的。

第一,我告訴媽,明天的活動需要桌子。難得她答應了,我急著把桌子搬去和我住同一排房子的girl的家里,不經大腦思考就說:我騎摩托、弟弟在后車座抬桌子。很快這個提議被bend了,原因是我的摩托技術不夠,然后桌子太重,恐怕搬不來。

第二, 需要桌子這件事被爸聽到了。他說,我們租借的禮堂那里有桌子了。『禮堂里有桌子了』這件事我可是第一次聽說。我以為沒事了,但事情才要開始呢。

第三, 爸媽開始斥責我的過于自作主張,哪來那么高本事把桌子抬去。我不想理這個責罵了,靜默了良久。他們的吆喝卻欲罷不休,反而愈來愈大聲了。『你kiǎng(厲害)就好,賣(別)假kiǎng』我開始不甘"被冤",一一反擊他們加于我的罪狀。

他們的反應如此激烈,是我從未想過的。爸許久未有的怒罵,媽更兇的一字一句,我想他們一定是積怨已久,才會一次過如洪水般涌現,然后淹沒了我。

但這一次自己的應對反應,也出于我意料。以往碰上家人罵架,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流淚,這次也不例外。但流淚過后哽咽的語調,這次卻不再出現。這大可能是因為我好勝和據理力爭的個性使然吧。

我開始說道歉,但起不了作用。他們說我變了,變得伶牙俐齒地很會頂嘴。他們叫我閉嘴,不然就要摑我的臉。于是我說,『我是你們的女兒,你要怎么處置我都沒關系』(同時我很擔心他們說以后我都不準去怡保開會)。似乎是真的被激怒了,媽在我的左側臉面前賞了我一個巴掌;我多說一句,她又蓋了兩個巴掌在我的左右臉。

六點新的閩南劇廣告回來,他們坐回客廳。而我現在在講述我的心情。

看見他們的樣子,我的心抽動了一下。

聽到他們在客廳竊竊私語,這更增添了我的心痛。

我不知怎么形容我現在的感覺。我的心沒有小說中形容的那種刺進心底的痛,也不覺得心"喀拉喀拉"地碎掉,唯一的感覺是心上面好像被什么中五壓著、壓著,喘不過氣。

 

他們在一陣亂轟中講明了,一切課外活動我都不用參與了。但我不愿意相信。

這一年里,我承認我擺了好多次臭臉,且,絕大部分都是因媽的訓而起。我的確不是可以忍受嘮叨的料。

我也清楚明白自己在這頭家的地位。無可否認的是我十分幸福,家里的瑣碎責任我不用做太多。對家人而言,我這個人就是一個lut(笨)字。

然后我突然發現,今天爸對我的罵,比平時的日常閑言閑語多了N倍。這是我不得不點頭的事實,一天的交談里面,除了平時爸工作出海回來、我輕聲喚的一聲『爸』以外,我和爸的交談幾乎不上10句。

我無言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twanx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