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就要考Planning Law了,复习状态不好,没有头绪、读也读不下,所以决定停一停。

Study week那个周末看到了一个短片,叫《时间都去哪儿了?》,是《超级演说家》的其中一个选手的片段。这个片段我看了很震撼,因为我为病入膏肓的拖延症苦恼已久。没有利器,单凭意志力是不足的(更何况我的意志力只能用单薄二字形容)。

短片的重点是教大家像记录开销一样,用excel来记录时间的应用,一周后你都干了什么就一清二楚。

他说,玩游戏会让人上瘾,是因为分数记录,有让人跃跃欲试、想打破记录的瘾。
如果分数不被记录,通常人都玩得不久,因为看不到目标在哪儿。
同理,时间管理,如果量化时间应用、变成一目了然的数字,赤裸裸地呈现在眼前,那人也会被刺激到,有想把挑战把数字美化、间接打理好生活的意愿。

所以我坚持了一个星期。我发现这个方法相当有效,在这个期末考期间,我用的时间单位都是,譬如说读完一课需要3枚金币、去考一场试需要4枚金币、我最多能支撑10枚金币的读书时间。

我也渐渐意识到,一枚金币的时间,能做的事情只有那么少。经常想象自己能用很短的时间做好一件事,但通过半小时一枚金币的思维,我发现自己的效率很低,办妥一件事需要好几个金币。

 

用了网络之后常常觉得时间不够,虽然经常坐在电脑前对着功课。但让我意识到要自律的是今年大四的室友——嘉蓉。坐她隔壁,经常听她说:我睡个十分钟就起来读书;我玩多三分钟就读书;12点我就要睡了。不像我刷脸书,刷到底不甘愿,她的决定下得很果断,时间到就是到没有半点妥协。

我才如梦初醒,啊,这是自控力!没有这一特性,坐再久的电脑,事情也办不完。

 

好了,回去读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twanx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