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預考如期起跑了,就在我還沒綁好鞋帶、熱身不足的情況下。

星期二早晨天下著細雨,爸沒出海,6點半上樓叫醒我。

我很驚喜,因為平時睡遲時來敲門叫醒我的都是媽,這是五年中學以來爸第一次這么做。

雨勢頗弱,我說我可以自己駕去學校,不過爸還是坐在客廳等我梳洗準備。

 

上車,坐在司機座的左邊,其實我很想撒嬌地向爸爸問駕車的方法,但我并沒那么做。

下車,爸還叫我小心地上的水洼。我的感動沒有寫在臉上,我只是簡單地在心里發誓一定要考好來報答爸。

 

假期期間并沒能如我所愿『唸完所有科目』,但能讀完整本 馬來文的Julia讓我很開心。

這小說是馬來文科目規定要kaji(研究)的,考試有考,馬來文試卷二的丁部分——小說研究。

前四年的小說我從來沒翻閱的習慣,只是從參考書的內容綱要了解故事大概的樣子。

對自己的心血來潮還挺意外。

Julia說的當然是Julia這個角色。她很幸福又很可憐,父母上市集團的持有人,家里很有錢,到澳洲買屋子也不用想錢的問題。可憐的是她21歲就父母雙亡,她被迫從澳洲的回教研究學院回到祖國繼承家業,年紀輕輕就當上女董事長。職場險惡讓她成長了不少,故事尾聲她還請到首相來替她旗下旅游公司的一項大活動。她還在故事中談戀愛,一直mengelamun(發白夢)跟其他正常少女一樣。不過拍拖的情節很少,這讓看多藤井樹小說的我不是滋味,因為感覺不到他們的戀情的滋長(我瘋了==)。

故事還不錯,又讓人想讀下去的意思,用詞也淺顯易懂,不過有一些字眼我沒看過,害我要放一本字典在旁邊。

弄懂故事後,回答小說研究的部分也得心應手,看到題目后可以用來回答的劇情涌現在腦海。

 

說說應付首兩張考卷的心得。

馬來文試卷一,250字那篇自覺寫得有到位,應該可以攻陷老師那一關,不過花了我很多時間在構詞組句。

不過第二篇350字的就沒那么注意遣詞了,因為認識的“深”字和優美字句實在不多。

我選了第三篇來作答:

『馬來西亞是一個備受國際尊重的國家,自獨立後其國際地位也隨之顯赫』

很明顯是一篇只要很會講好話的文章,拍一拍自己國家的馬屁就行了,呵~

且這陣子看多星洲關于國慶前的社論及報導,馬來西亞的好&壞在我眼里也愈來愈分明,所以——希望太過口語化的“美言”可以過關啦。

 

至于馬來文試卷二,我從小說研究那部分開始作答,也就是從尾巴做起啦。

縮短文章講的是捐獻器官的重要性,而且還提到換心女孩鄭慧儀的名字,讓我又驚又喜!

Komsas是掰出來的,tatabahasa明顯很容易,不過有2大題我沒做,一題是時間不夠放棄了,另一題是馬來文俗語,我完全不會。

 

這一次,馬來文作答的手氣,還不錯。

(當然不保證考得好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twanx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