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天待在家沒去上課。

我在熨弟弟的校服,媽媽在抹地。突然間她問我一個問題:

『你的朋友有幾個有在家抹地的?』

哎,很明顯,她又要刺我這個懶惰的女兒鮮少做家務了。

『每個人都有啦!我一個人沒有罷了啦!』好咯,要罵快罵。

『我祗是問你誰在家有抹地,你不用講到醬的咯。』她也不是省油的燈。

『就是我一個人沒有啦,其他人我哪里懂?』讓你罵還不罵。

『我老實跟你講咯,其實你也不是很好罷了。』她的真心話呱~

『我沒有講過我好啊,我本來就不好了的。』這也是我的真心話。

……

斗嘴一來一往,差點沒跟她吵起來。

 


那個下午我趴在客廳吃BIO參考書,

隔壁家傳來鄰居安娣在教兒子做數學的聲音,應該是一年級的大兒子。

可能是兒子學不好,安娣教得很不耐煩,

聲聲斥責跨過墻壁傳入我耳中,煞是刺耳。

『做么你醬笨的!』

『笨到死啊你!』

 

我問媽,小時候我們讀書她有沒有這樣罵我們?

媽說她很少教我們功課,有也是在放學後問拿書本問我們:

『這個字怎樣讀?』呵呵,我們的回答當然不會讓媽媽失望。

再不然就是罵兩個哥哥不做功課。

她很少為我們的學業操心,最多也是在政府考前催一下。

『做么你們考試一直看電腦不用看書的?』最近她會這樣說。

 

我想那兒子從此會抗拒讀書,覺得讀書既不好玩還會一直被罵。

(是我這樣被罵也會怕咧!更何況是7歲的小孩。)

 

 

說到認字發聲,我想起幼稚園時期的趣事。

Prawn怎么讀?我的發音像“Pom”

我告訴媽說老師也是醬子讀的。

她覺得這個英文發音好奇怪,居然去問那時的幼稚園老師。

後來怎樣我忘了,還有個更舊的回憶。

讀小班那年(約5歲)我在年尾的大考考獲四科一百分,沒有第一名。

喔……全部拿完一百分還沒有第一名是怎樣,那時的我超級不爽。

媽便去問校方。原來是我在半年考考不好,影響了全年的成績。

 

 

現在大哥和二哥都在實兆遠讀書,家里剩我和弟陪爸媽。

說陪也不盡然,因為在家時不是我用電腦就是弟在用。

一上網就脫離了現實,和爸媽的互動也變少了。


無論如何,很享受現在的生活:

常被媽唸這個唸那個,偶爾還會起爭執;

爸手機響時幫忙拿去給他,或等他開榴蓮給我們吃;

在弟弟上網正爽時“借”電腦用,通常借了就輪不到他用了。

每個星期六大哥和二哥回家,他們很多話聊,還會搶電腦和電視。


家最溫暖,我打死不做離家出走那么吃虧的事。

24天,考試後,畢業後,明年,鐵定得離開家里到外頭了。


天穹下二哥和大哥的背影,在前往檳城的渡輪上。

 

p/s;

打好這篇文章、準備按post的當兒,

二哥問我,

『你們學校trial最高拿幾個A?』

『沒有你們學校厲害啦,13個啊??』當然比不上他學校的。

『兩個14個A啊,13個、12個接下去排的啊。你的朋友是不是叫XXX?』他的聲音帶點亢奮。

『嗯啦。』她又怎么了?

『她好像拿5個A叻,四十多名啊好像。』四十多名在那邊算不錯了。

『很好了咧,我在那邊拿一百名都偷笑了咯。』誰叫我這次考不好。

剛剛聽到財政預算案,有一項提案是提供獎學金給成績最好的三十名學生,

到國外的頂尖大學深造,我繼續說:

『很好咯,等政府送他們去外國讀書。』厲害讀書的待遇當然厲害。

 

接著他就沒跟我說話,我聽到他小聲地對媽說:我說話酸味很重。

『你這種人,說話很“土”的,輸不起是嗎?做么講到人家醬子?』媽罵我。

『我只是說他們很好啊,政府會給他們獎勵金出國讀書,不對咩?』我有什么不對?

『你講話的好像在妒忌人,酸的,輸不起!不能跟你講話的,一講就要吵架!』媽的一廂情愿。

『我又沒有妒忌人,事實是我考很差啊,人家真的厲害嘛……』我真的沒那個意思……

我說話的語氣,在他們耳里詮釋的是酸的感覺。

無言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twanx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